ヤオ族文化研究所

  1. トップページ
  2. ヤオ族文化研究所概要

ヤオ族文化研究所概要

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简介

众所周知瑶族是一个跨境的少数民族,除我国大陆之外,还广泛分布于老挝、泰国等我国周边的东南亚国家。瑶族又是一个拥有众多支系的少族民族,因而瑶族的传统文化也显得异常的丰富多彩。同时,瑶族文化与其他许多少数民族一样深受汉族文化的影响。比如,瑶族的度戒仪式,从所祀之神到仪式过程都与道教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尤其是仪式过程中所使用的大量的科仪文书,使用的都是汉字。正因为瑶族的这些特点,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学术界不仅对瑶族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而且对瑶族传统文化遗存物的收藏和保存也下了不少功夫。

日本对瑶族文化的研究开展的比较早,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比较突出,是中国本土以外研究瑶族文化的重要国家之一。日本有不少研究瑶族文化的团体和个人,其中成立于2008年的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无论是研究的深度还是广度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是日本瑶族文化研究的后起之秀。

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是在获得日本文部省的为期五年的有关瑶族文化研究的科研经费之后设立的(从2009年度开始同时得到丰田财团的研究经费的资助)。研究所成员也就是课题组成员,除神奈川大学的教员以外,还有早稻田大学、东京学艺大学、筑波大学、国学院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加盟。此外,研究所成员还有研究协作单位的湖南省文艺家协会的瑶族文化研究专家。学者们的研究领域涵盖历史学、宗教学、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等学科,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组织。研究所成立当年,课题组对湖南省蓝山县瑶族(过山瑶)的度戒仪式实施了田野调查,对度戒仪式的全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摄录。之后的这几年,学者们以严谨的学术态度,在对所录的映像进行分析研究的同时,每年都分批次地到当地进行相关的补充调查。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不仅重视田野调查,也很重视与瑶族有关的文献资料,特别是瑶族在民间传承的仪式文书的收集。为此,研究所曾对德国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州立图书馆藏的瑶族仪式文书手稿进行了大规模的翻阅整理调查,并且还派员对英国剑桥大学等图书馆藏的瑶族仪式文书手稿进行了调查。

研究所从设立的准备阶段开始就积极开展研究活动,至今已举办了31次研究会,并于去年11月份举办了一个有日、中、德等国的专家学者和湖南省蓝山县瑶族的度戒仪式的法师参加的大型国际研讨会。研究所在注重成员间的研究交流的同时,还以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形式与其他的瑶族研究相关团体(比如蓝靛瑶的研究团体等)和专家们进行学术交流。本着研究服务社会的精神,研究所还很重视研究成果的公开,迄今已刊行了3期的《瑶族文化研究所通讯》和1期调查研究报告集。研究所开设了专用网页,相关信息都在网页上公开。不久的将来,研究所会把整理好 (目前正在分析整理) 的有关映像资料公开出来,以供瑶族文化研究者们资料共享和对瑶族文化感兴趣者查阅。

神奈川大学瑶族文化研究所的瑶族文化研究具有国际化视野下的多角度综合性的特征,相信它在推动日本的瑶族文化研究方面必将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 ページ作成日:2011-9-27
  • 最終更新日:2011-9-27